2011-10-05

ΤΟ ΣΥΜΒΟΛΟ ΤΗΣ Ο.Ε.Α. ΣΤΑ ΝΟΜΙΣΜΑΤΑ ΤΩΝ ΑΥΤΟΚΡΑΤΟΡΩΝ ΚΙΝΑΣ


北朝钱币 - 太和五铢
2011-07-06 14:05:29   来源:   评论:0 点击:5

 


太和十九年(公元495年),孝文帝在洛阳铸行年号钱“太和五铢”。其形制与汉五铢类似。钱文直读,光背,字呈方折,在隶书和篆书之间,又有增笔。钱体大小轻重不一,大者直径2.5厘米,重3.4克;小者直径2厘米,重2.5克左右。


北朝与南朝并存,两者合称南北朝,北朝其间铸行过多种钱币。
天兴元年(公元398年),北魏拓跋珪即皇帝位,统一北方,与南朝刘宋政权对峙。北魏初期,货币经济落后,实行粟帛交换。直到太和八年(公元484年)颁布官用俸禄,仍以帛、絮、丝、粟四物为主。
太和十九年(公元495年),孝文帝在洛阳铸行年号钱“太和五铢”。其形制与汉五铢类似。钱文直读,光背,字呈方折,在隶书和篆书之间,又有增笔。钱体大小轻重不一,大者直径2.5厘米,重3.4克;小者直径2厘米,重2.5克左右。
太和五铢为北魏建国百年后的“第一钱”,可惜的是孝文帝的这次铸行并不成功。其原因一是“太和五铢”铸行后,只流通于京师(洛阳)一带,而不入徐州、扬州之市,未能成为北朝的统一通用货币;二是私铸盛行,劣质钱充斥,造成物价不断剧烈波动。
宣武帝永平三年(公元510年),改铸“永平五铢”。永平钱版式复杂,大小轻重不一,大型者多为政府铸造,小型者多为民间私铸。钱直径一般为2.2~2.5厘米,重2.2~3.2克;面文“五铢”,横读,制作比较工整,旧谱有的认为是“鸡目五铢”。
永安五铢也是年号钱,孝庄帝永安二年(公元529年)铸。钱文直读,“安”字界边减笔,匠心独具。“永安五铢”对于北魏的经济发展没有起到积极作用, 但是它作为一个时代的产物是具有收藏价值的。“永安五铢钱”中,以北魏孝武帝铸行的背土字钱最具特色。该钱背部穿孔上方铸有一个“土”字,“土”字与背穿 孔相连,正好组成一个“吉”字,所以当时又称吉钱,人人佩戴,以为吉祥。
钱背面铸“土”字,出自北魏孝文帝的一道诏书。诏书曰:“北人谓土为拓,后为跋。魏之先出于黄帝,以土德王,故为拓跋氏。夫土者,黄中之色,万物之元也,宜改姓元氏。”
诏书对拓跋氏的由来,以及为什么要改拓跋姓为元姓,做了清楚的解说,也说明了北魏王朝对“土”是由衷崇拜的。在钱币上铸“土”字是孝武帝继承其先辈孝文帝的衣钵,表示“以土德王”的意思。
北周武帝宇文邕是个颇有作为的皇帝。在币制方面,他统一北方之前仍是沿用西魏五铢,其后则三次铸钱。公元561年铸“布泉”,公元574年铸“五行大 布”和“永通万国”。这三种钱币形制精妙,笔法华美,素有“三大美泉”之称,被誉为六朝钱币之冠,在我国和世界的铸币史上均占有重要地位。
北周钱的艺术价值很高,但是当时的老百姓却不乐于使用这种钱,因为这三种钱都是虚值钱。“布泉”一枚当西魏五铢五枚,“五行大布”当 “布泉”十枚, “永通万国”又当“五行大布”十枚,即一枚“永通万国”要合五百枚五铢钱。而当时民间交易依然有使用绢布、黄金、西方金银币的,所以不愿意使用这种虚值 钱。
周静帝铸的“永通万国”钱,“永通”是永远通行,“万国”表示天下万国。可笑的是该钱既没有永远通行,也没有万国所用,而铸行不到四年就随着北周的灭亡而被杨坚销毁。



ΠΗΓΗ: